石勘院举办海外油气勘探战略发展研讨会

7月31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办“海外勘探战略发展研讨会”。会议围绕全球勘探重点及热点地区,聚焦全球被动大陆边缘、特提斯域中西段交流认识,碰撞观点,集思广益,开拓勘探战略思路,助推中国石化把海外勘探做大、做强、做优。院长郑和荣出席会议并致辞。

常务副院长冯志强主持会议,院领导王光付、孙冬胜、徐旭辉出席会议。

郑和荣在致辞中表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就油气行业而言,只有积极走向国际市场,才能分享国际合作带来的好处。当前,在国家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背景下,研讨海外勘探战略发展,推动海外高质量勘探,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发布了11个主题报告,重点聚焦全球被动大陆边缘(北极、大西洋两岸、印度洋、墨西哥湾等领域)、特提斯域中西段(中东、环地中海等地区),围绕勘探战略选区、目标评价优选,从区域构造演化、盆地发育、沉积建造、成藏规律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明确海外勘探发展方向,优选勘探领域及目标,为推动海外高质量勘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献计献策。

全球被动大陆边缘盆地分布范围很广,被动陆缘盆地和特提斯域油气勘探是油气领域的前沿热点。截止目前,已发现巨型油气田341个,占全球巨型油气田的36%,待发现油气可采资源约占全球的50%,其中80%位于深水领域,预示着全球被动陆缘盆地,特别是深水领域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

据了解,南大西洋两岸的桑托斯盆地、尼日利亚三角洲、加蓬盆地和下刚果-刚果扇盆地,是中国石化海外主要增储上产基地。研究院海外科研人员依托国家油气专项033项目,对这一全球油气领域的前沿热点一直进行跟踪研究,共有73个区块,权益产量为1276万吨/年。

来自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化国勘公司、石勘院的50余位专家学者、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