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气体采集钻具获国家专利授权

一种用于野外第四系沉积层气体样品采集的取气钻具,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所研制成功,并于日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准确收集、分析土壤气体中烃类成分,可为油气化学勘探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由于传统的壤中气采集钻具操作烦琐,影响土壤中气体采集效率和质量。对此,无锡所油气化探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携带和维护方便、使用性能可靠,并适应野外工程需要的集采气、集气为一体的土壤气体采集钻具。

这种新型钻具主要由钻杆、封盖螺旋杆及钻头组成。该钻具优点在于:通过在进气通道入口处设置弹性件,有效解决野外施工过程中进气口易堵问题,提高了取气质量;通过弹性件与多个进气通道配合设置,提高气体排空效果,也使钻具强度和使用寿命得以提高;通过反转防脱落接口多级连接钻杆,确保钻具适应第四系沉积层不同深度的气体采集需要。该钻具拆卸容易、操作简单、运输方便。

信息来源: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