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研“大数据”

8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办、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的“基于大数据的油气藏开发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主持会议。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大数据在油气田开发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

本次研讨会旨在聚焦应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开发油气田,构建新的信息技术框架及智能决策平台,推进大数据在油气开发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提高其在油气田开发管理中的应用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石勘院总工程师计秉玉做题为“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油气田开发技术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法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中的研究现状及国外公司成功的实例,并针对中国石化油气资源特点,明确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中石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应用的八大领域。

此次会议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油气工业的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达成共识,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北京大学、石油大学等油田公司、科研院所和高校的50余人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