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牵头的中国石化首个地热国家级项目通过审查

日前,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申报的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评审,该项目是中国石化负责的首个地热领域国家级项目。

该项目的成功申报,标志着中国石化深层地热资源研究已走入国家层面,对中国石化地热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与现场示范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中国石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地热产业发展、推行绿色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

该项目针对华南火成岩地区深层地热资源下设5个课题,即深层热源机制与地热系统成因模式、深层地热探测技术、深层地热资源评价与目标优选、深层地热高效成井关键技术及深层热储改造与评价关键技术。前期研究工作及钻探工作表明,华南火成岩地区存在着地热地质条件复杂、地热资源分布不清及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难度大等三个方面的重大挑战。因此,要科学有效开发利用该区地热资源,需要解决好热源构成及新构造控热机制、深层地热资源富集规律、高温硬岩(火成岩)高效破岩与裂缝扩展机理“三大科学问题”和非均质热储复杂裂缝体积改造技术、地热资源富集主控参数表征技术、深层地热资源评价与目标优选技术、深层高温地热安全高效成井技术、非均质热储复杂裂缝体积改造技术“五大关键技术问题”,旨在建立华南火成岩地区地热资源成因和控热模式,形成复杂岩性和构造条件下的深部地热探测技术和资源潜力评价方法体系,完成5000m地热探井,优选2~3个能够提供1000kw发电潜力的中-高温地热开发有利目标。

信息来源: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