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举办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与规划研究专题研讨会

10月11日至12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京举办“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与规划研究专题研讨会”,院长郑和荣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油田事业部副主任樊中海主持会议,副院长徐旭辉出席会议。

为充分发挥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优势,贯彻落实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力度重要批示,保障油气供给安全,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四川盆地天然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及公司自身发展需要,中国石化迅速启动相应规划研究工作,按照进度安排举办本次研讨会。

会上,来自五家油田分公司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四川盆地天然气中长期发展潜力和初步规划方案;石勘院代表汇报了各家上报指标与七年行动计划的差异,存在问题及初步建议。会议围绕四川盆地天然气发展,聚焦资源潜力,结合七年行动计划指标,展开充分探讨与交流。

徐旭辉指出,四川盆地天然气发展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天然气储量、产量指标一定要与七年行动计划指标充分结合。针对资源量数据引用和层系资源类型划归问题,可与中国石油进一步沟通和结合,形成统一意见。

郑和荣指出,四川盆地资源丰富,科研人员要对资源潜力和开发前景建立信心,加强科学理论创新、勘探开发技术创新;探索市场化引进、加强系统内外相关单位合作,促进未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做好规划的经济指标分析;同步推进信息化建设。

樊中海对石勘院和五家油田分公司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他要求,规划编制中要体现可操作性和经济性,做好四方面的结合。一是储量产量指标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相结合;“十四五”勘探增储目标与开发产能建设相结合;规划目标与理论、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勘探分公司与西南、中原、江汉和华东四家做好结合。

来自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油田事业部,勘探、西南、中原、江汉、华东等油气分公司及石勘院的80余名领导、专家及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