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9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的第242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行。院长郑和荣做大会致辞。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推动创新文化建设的学术性研讨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设立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促进前瞻性科学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有效途径。论坛邀请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数据驱动地球科学:从传统到数据时代”。论坛围绕深时数字地球领域的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需求,凝练我国在本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研讨推动学科战略发展的举措建议,助推我国“深时数字地球”大科学计划。会上,院长助理、无锡所所长胡宗全做大会报告。

郑和荣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正处在人类发展史上最快、最高、最好的时代。人类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历史正在召唤我们从传统走向大数据,谁掌握了大数据的核心,谁就会抓住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围绕深时数字地球(DDE)研究,就是要实现传统时代走向大数据时代的跨域,立足跨学科大交叉,着力大数据科学发展,聚焦数据驱动地球科学,推动地学跨越式发展。“深时数字地球”(DDE)能够聚焦数十亿年的地球历史,整合全球海量大数据,重建地球演化历史。DDE成果将提供地球深时的地质、地理数据,以及这些数据的属性,使用者可由此精准识别全球资源与能源矿产的宏观分布规律,更加准确地预测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地质灾害信息等,从而推演地球未来的地质情况,助力全球特别是我国破解能源资源瓶颈的制约。DDE作为一个新的平台,它将有效地促进知识共享,鼓励地球科学和跨学科领域的广泛合作,并由此推动广泛的国际合作,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来自22家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会场

信息来源: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