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捕汞管的富集器及捕汞装置”获发明专利

日前,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所科研人员自主研制设计的“用于捕汞管的富集器及捕汞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项发明为自动测汞仪检测气体中的汞发挥出重要作用。

无锡所购置的进口仪器DMA-80全自动测汞仪只能分析固体样品和液体样品,无法直接进行气体样品检测。为解决现场测试气体样品中汞的检测问题,无锡所科研人员创新研制出一套气态汞的富集方法设备,解决了DMA-80全自动测汞仪分析气体中的汞的难题。

该发明装置是一种使捕汞管高效吸附气态汞的富集器,专门针对直接自动测汞仪的捕汞管设计加工的,解决了捕汞管对气体中汞吸附而不被污染的装置,对气体中的汞较完全吸附(吸附率达98%以上)的同时,而又不污染捕汞管。塑料密封套管可以将捕汞管与空气隔绝,避免捕汞管在保存和运输过程中被污染。

该装置吸附汞的性能好,分析操作简单,方便携带,适合批量样品循环使用,它是由有机玻璃加工而成,可以将直接自动测汞仪专用捕汞管套在里面,保证了分析人员在采样气体汞的过程中不直接接触到捕汞管,避免了捕汞管被污染的情况,使野外现场采集的气态汞样品在检测过程中,数据真实可靠,对大气环境、地热勘探及地质构造断裂带的解释评价提供依据,在地质勘探和环保应用领域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信息来源: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