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顶空气采集的装置和使用装置的方法”获得发明专利

日前,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所科研人员自主研制设计“用于顶空气采集的装置和使用装置的方法”的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项发明专利为弱吸附态游离烃的检测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地球化学勘探的顶空气(罐顶气、物上气)瓶(或罐)的采集技术主要是通过将样品装入容器中并有一定空间密封保存,在固(液)体的弱吸附态气体通过自然解吸释放到容器中,顶部空间的气体与固(液)体的弱吸附态气体达到平衡后检测容器中的气体组成。一般保存样品的容器的封盖都是单密封垫。在封盖的密封圈受到损伤后,在运输中经过震动或温度发生变化时,部分容器封盖边缘容易产生漏气现象,出现使样品检测数据失真现象。

为了解决保证每一个野外采集的样品安全、真实、可靠,无锡所科研人员设计了带有双密封凹槽并带有水封的螺旋卡扣顶空密封罐和盖,可以解决样品罐中的气体不发生泄漏的现象,保证样品的分析质量和高效报出率。

该顶空采集密封罐发明装置具有定量样品体积、快速封盖、多重密封设计,确保不发生漏气现象,同时取气方便、适用样品的保存运输,并可反复利用的优点。检测顶空气体组成对环境保护、油气勘探的解释评价提供依据,在地质勘探和环保应用领域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信息来源: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