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与华北油气分公司举行开年技术交流

1月6日至7日,“2020年华北油气分公司技术交流会”在郑州举行。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华北油气分公司共同围绕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面临的问题、生产支撑需求,以及下步合作方向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加强技术合作、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等方面达成共识。

石勘院院长、党委书记郑和荣,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吕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石勘院副院长王光付、胡宗全,华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占玄、李建山、何发岐参加交流活动。

会议认为,华北油气分公司具有大盆地、多领域、多层系、多类型特点,同时具备常规致密、非常规油气接替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勘探方面,下步重点要围绕大牛地下古、杭锦旗公卡汉、富县东北部和麻黄山西等领域,进一步提升油气勘探工作成效,推进精细化勘探,寻求实现大突破。

围绕开发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聚焦瓶颈技术问题和生产支撑需求,做好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工作安排。一是鄂北大牛地进入开发中期,要重点做好提高采收率研究;二是在鄂南低渗油藏开发上,要厘清裂缝含油和基质含油的关系;三是要优化细化SEC储量测算;四是要规范开发过程管理。

双方共同认为,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对象愈加复杂,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进一步加强技术研讨与经验成果交流,通过提高采收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上游业务规模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多主动权。

郑和荣指出,华北油气分公司剩余自然资源雄厚,具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实现储产量上提的良好基础。他表示,2020年石勘院将紧跟现场生产需要,进一步发挥“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技术优势,为“大牛地硬稳定、杭锦旗快上产、鄂南效益开发”贡献技术力量。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优化合作模式,“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合力求突破,合作谋发展,为实现上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吕新华指出,一直以来,石勘院为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科技供给,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石勘院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撑投入力度,实现更大空间、更广前景的技术融合与发展。

交流会上,双方代表分享了20份精选主题报告,既为前期的技术理论成果研究进行了总结,也为华北油气分公司下一步的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把脉开处方”,更为双方创新创效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会场

信息来源: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