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实验地质》通过Scopus数据库收录审核

3月31日,《石油实验地质》编辑部收到Scopus评估机构的通知,已顺利通过Content Selection and Advisory Board(CSAB)的评审,即将被Scopus数据库收录。在不久的将来,该刊论文即可在Scopus数据库中检索到。

2019年4月,《石油实验地质》作为“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即“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经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推荐,向Scopus数据库提交收录申请。

Scopus数据库由国际知名出版商Elsevier出版公司于2004年11月推出,涵盖4大门类27个学科领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目前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单位,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都购买了Scopus数据库。相对于其他单一的文摘索引数据库,Scopus数据库的内容更全面、学科更广泛。Scopus数据库对于期刊的遴选标准及程序非常严格,一般有6至12个月的审核期并且经过同行专家推荐,作为一本中文科技期刊能通过审核,是对该刊办刊质量和影响力的高度认可。

编辑部有一套非常严苛的审稿和编校流程,一篇论文从初审、外审、复审、终审、专业编辑审核、修改、一校、二校、责编校、副主编审读、主编审读到最终的付印样审读,要经过十余道关卡。每位编辑人员都尽职尽责地把好学术质量关和编校质量关,办刊质量获得业界肯定,是期刊年度质量考核审读准免刊物。

一个优秀的期刊,仅靠强化自身办刊质量还远远不够,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宣传刊物,让国际期刊评价体系尽可能深入了解办刊质量和学术地位。在Scopus数据库申请的准备阶段,该刊对期刊官网进行了全面功能升级和内容英文化,为Scopus评估机构了解我刊学术成果开辟了非常通畅的渠道。近年来,利用“中国知网”的英文出版平台,该刊每期精选多篇优质论文,全文英译发表,为国际科研人员了解国内学术进展、提高期刊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强大动力。正是这种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努力,才有了今天顺利通过Scopus数据库收录审核的可喜成果。

信息来源: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