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公司资源基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5月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详细了解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和近期重点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好党组科学决策的参谋部,当好促进上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当好引领油气技术革命的排头兵,为夯实公司资源基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调研座谈会,要求研究院发挥智库作用,做好“十四五”上游发展战略规划,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拿出低油价下有效开发的应对策略,为党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快人才培养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综合管理部主任章治国,科技部总经理谢在库,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恒志陪同调研。

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郑和荣从石勘院整体情况、中国石化上游发展潜力、十四五规划思路及近期重点工作和相关建议等方面作工作汇报。院领导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于爱华、徐旭辉、胡宗全出席座谈会。

张玉卓对研究院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研究院历经艰苦奋斗,形成了鲜明特色,创出了技术品牌,各方面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初步展现出“上游总院”的格局,有牵头拿总的志气、底气和锐气。研究院形成了全链条的从国内到国际、从理论到应用、从陆上到海域、从常规到非常规的技术体系和核心技术,有充足的顶级人才和高端人才,理论上有创新、实践上有章法,为油气增储上产做了大量工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张玉卓强调,在支撑战略决策方面,要胸怀全局、谋在关键处。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提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一基”就是以能源资源为基础。破解能源安全这道题、促进公司上游大发展,是石勘院职责所在、强项所在、希望所在。要在推进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走在前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数据是最活跃的、最有价值的生产资料,不能形成信息孤岛和共享壁垒。要加强上游信息中心建设,让大上游的数据安全高效流动起来,为深度运用打好基础。

在支撑上游过冬方面,要雪中送炭、帮在急需时。在疫情、低油价等叠加考验下,公司要逆势而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游的减亏扭亏至关重要。石勘院要加强战略选区评价方法研究 ,协助做好产量优化、投资优化、降本增效等,助力上游更好过冬。同时要扎实做好全球重点地区资源评价工作,在支撑海外业务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在支撑科技突破方面,要厚积薄发、勇闯无人区。要用好国家级科技平台,在原始创新、变革性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基础研究,打造系列杀手锏技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鼓励大家大胆试、大胆闯。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要务实创新、站在最前排。要通过大抓党建、抓大党建,进一步坚定广大科技人员能源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重点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决不能让文山会海、杂事琐事耗费科学家的时间精力。

郑和荣在发言中表示,张玉卓董事长一行来到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体现了党组对上游、科技工作和石勘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做好上游发展“支撑引领”和改革发展等工作的信心。全体干部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任,持续提升科研攻关能力和水平,永远把满足公司战略需求和油田生产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完善企业治理能力,努力把科学家的思想转化为现实的软件和产品。不断提升从严治党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建设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与合成材料公司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调研期间,张玉卓一行还先后来到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云中心和地震资料处理解释中心,详细了解石勘院在服务党组决策、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油气田增储上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要求聚焦主业,立足长远抓当前,发挥科研生产一体化优势,支撑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稳油增气降本。

参观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云中心

参观地震资料处理解释中心

会场

信息来源: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