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地分析与油气战略选区暨纪念朱夏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9月10日至11日,盆地分析与油气战略选区暨纪念朱夏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无锡举行。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

汪品先、康玉柱、金之钧、杨树锋、邹才能、侯增谦、郭旭升等两院院士应邀出席会议。

院领导郑和荣、冯志强、徐旭辉出席会议。

马永生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会议,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与弘扬朱夏学术思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发展壮大我国石油工业的生动实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多作贡献。马永生强调,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要坚守为祖国找油找气的理想,执着于探索神秘的地下空间,在祖国大地上书写新时代油气勘探开发大突破、大发现的华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推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主办,同济大学给予大力支持,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石油实验地质》编辑部协办。会议组织工作由无锡所负责。

院长、党委书记郑和荣主持会议时指出,朱夏先生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提出的“活动论构造历史观”、“3T-4S-4M”盆地分析程式等油气勘探地质学术思想在无锡孕育,近30年来,在国内外油气勘探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在构造、盆地原型与油气响应的基础理论与应用中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效指导了我国油气资源评价与高质量勘探。本次会议既是纪念朱夏先生诞辰100周年、共商盆地研究与油气战略选区的研讨盛会,也是畅想地学发展的恳谈会,旨在加强盆地分析与油气战略选区工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指示批示精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共谋发展大计。

大会收到60余篇论文和摘要,4位领导和专家进行致辞,再版了《朱夏论中国含油气盆地构造》专著,常务副院长冯志强、副院长徐旭辉等26名领导专家作大会学术报告,无锡所在闭幕式上作新技术介绍,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朱夏先生雕塑揭幕仪式。两天的会期,主要在板块构造演化与盆地动力学、国内外油气战略选区方法、深层地质与油气、海域盆地演化与油气地质、页岩演化与非常规油气地质、油气盆地分析模拟新方法与新技术、深部结构与构造热体制研究、页岩气提高采收率、公益油气资源调查、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等方面,展示了在朱夏先生学术思想引领下我国石油地质与盆地研究的最新成果。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都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三大国内石油公司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