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举办页岩油气国重实验室公众开放日

9月12日,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公众开放日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所举办。本次开放日主题为“揭开页岩油气地质科学神秘面纱”,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让广大在校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进地质科学,了解页岩油气和地质科学,感受页岩油气与地质科学的神奇魅力,激发大家对地质学、石油学、化学的兴趣。

该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10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设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分布预测、流动机理与动态预测、成井机制与体积压裂”三大研究方向。

学生们认真聆听了重点实验室、无锡所概况介绍,以及“神奇的页岩油气”的讲解,观看了“油迪的秘密”科普片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在主持人和工作人员的导引下,大家沿着林荫小道,吹着凉爽秋风,走进实验室。公众开放日设置了“显微镜和自然界的页岩分别是什么模样?”“页岩油气是怎么形成的?”“页岩油气在地下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页岩油气分子组成如何,怎么测量的?”四个主题,同学们被分为两组参观标本与显微镜室、聚焦离子束扫描电镜分析实验室、生排烃模拟实验室、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物性实验室。

通过讲解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以及亲身观察、互动交流实践,同学们初步领略了页岩神奇的宏观与微观世界,了解页岩油气从哪里来,住在哪里,观摩页岩油气组成测定技术,揭秘页岩油气分子大家庭。参观过实验室后,两组学生汇聚一起,共同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20名来自无锡市初、高中和部分小学的学生参加本次公众开放日。无锡所页岩油气评价研究室、实验测试研究中心、油气成藏研究室、党群工作部等相关人员参与本次开放日。

聆听讲解

亲自体验

交流分享

信息来源: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