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微生物样品复苏新方法获专利

近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微生物复苏溶液、油气微生物样品复苏方法及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对野外采集的油气微生物勘探样品进行预处理,是测定油气指示微生物数量、预测地下构造含油气性的一项关键技术。针对现有微生物勘探样品处理方法难以满足勘探生产要求的问题,无锡所开发出一种高效实用的油气微生物勘探样品的预处理及配套的复苏方法。

新方法特点在于通过对野外样品进行真空冷冻干燥预处理,可使样品保藏5至10年,且微生物群落结构长时间也不发生变化;通过特定的复苏溶液处理,可快速恢复细菌保持存活状态,最大限度还原野外原位的菌群数量和结构,检测样品中油气微生物数量对油气藏指示具有良好效果。该方法操作简单,经济实用,可在野外驻地进行,对于工期较长的野外勘探工程,可有效提高微生物勘探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该方法既适用于油气微生物勘探样品的预处理及复苏,还适用于微生物采油和石油污染生物修复,应用前景广阔。

信息来源: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