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三项缝洞油藏精细描述技术获专利授权

日前,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中心申报的用于刻画碳酸盐岩表层缝洞体、缝洞空间组合体等三种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长期以来,在油气地球物理开发领域预测缝洞储集体时,一般是采用振幅类属性。由于表层风化壳缝洞体距不整合面较近,一般位于四分之一地震反射波长之内,同时受不整合面强能量干涉影响,地震响应特征不明显,表层缝洞体反射特征不易识别,缝洞组合体难以有效刻画,利用常规方法难以满足缝洞油藏储量精细动用的需要。2017年起,西北中心组织地球物理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深入调研和技术创新,成功开发出能够刻画表层碳酸盐岩储集体及缝洞组合体的方法。

该方法是用于预测缝洞油藏难动用储量,通过对储集体对应的敏感地震属性进行测试和优选,优选两种属性建立回归函数和有效融合,避免了常规属性刻画时出现的储集体遗漏问题,提高了刻画结果与实钻井的吻合率,为剩余油挖潜、提高油藏采收率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开发领域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目前已经应用在塔河油田岩溶系统刻画及开发方案中,取得了较好的开发效果。

信息来源: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