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技术亮相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11月11日至15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应中国科技部邀请,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展出“陆相储层CO2规模埋存与油气水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该成果来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CO2低能耗捕集与地质封存利用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契合了本届展会主题之一“清洁能源”,归属“清洁能源 智能交通”展团。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有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近万个项目参展,总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

2016年立项以来,该项目团队针对我国陆相地层特点,建立了CO2-油气水混合流体数据库,研发了CO2驱油与地质封存数值模拟软件,形成了基于天然类似物反演的CO2长期封存安全性评价方法,形成了CO2规模封存与油气水资源化利用技术,从而达到“高效驱油与封存,经济驱水利用、有效驱气助存、安全地质封存”的目标,可为我国工业产业提供一种“碳减排”的新思路。

该技术在展览期间吸引了众多企业和科技人员的关注,得到本次科技部展团负责人肯定,现场播放的宣传视频吸引了包括科技部和商务部参观领导在内的众人的驻足观看,浏览和咨询的人群络绎不绝,截止撤展前纷发宣传册和名片百余次。

近年来,为了解决我国高速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需求矛盾,“清洁能源”成为日益突出的技术需求,而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和利用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宏伟目标的主要技术手段。石勘院在二氧化碳封存和利用技术上深耕多年,已形成较为成熟的CO2驱油-封存一体化技术体系,长期与我国二氧化碳捕集等CCUS全链条领先技术团队合作,不仅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还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展板讲解

信息来源: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