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组织召开深化改革专题讲座

12月1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办深化改革专题讲座,邀请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刘现伟、发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专家组成员徐世湘,为干部员工深入讲解国家深化改革方向和市场化改革重点。院长郑和荣主持讲座。

院领导王光付、孙冬胜、于爱华、胡宗全出席会议。

郑和荣首先简要讲解了深化改革专题讲座的时代背景。目前石勘院进入深化改革攻坚啃硬期,国企三年改革、科改示范行动、对标一流提升行动都对我们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要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全面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要求,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做好科研创新工作。

刘现伟从“十四五”国企改革背景与形势、国资国企监管体制改革、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与重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典型案例等五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十四五”国有企业发展改革思路、方向。指出企业处于供给体系的中坚地位,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是经济体系可持续增长的核心。市场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混改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股权激励是混改的“牛鼻子”。

徐世湘深入细致讲解了深化改革政策文件,简单介绍了相关混改案例,对于混改中的相关政策给予详细解读,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关键在于人的理念的转变,要通过混改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理念,提升创新活力。

院中层干部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近70人,分别在北京、四川、华北、西北、无锡、合肥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