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1月9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主要成绩,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院长、党委副书记郑和荣作题为《奋进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 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创效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齐军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常务副院长冯志强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于爱华宣读表彰决定,院领导王光付、孙冬胜、胡宗全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总经理刘会友,科技部副总经理何治亮,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蔡勋育,国勘公司副总经理李亚辉等应邀出席会议。他们对石勘院2020年取得的成绩和进展表示祝贺,对支撑上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石勘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为石勘院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生产支撑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院干部员工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取得了疫情防控与攻坚创效“双战双胜”;这一年“十三五”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实现圆满收官;这一年研究院经历20年的蓄势发展,成果全面展现,呈现出良好的上升态势。“十三五”以来,石勘院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两化融合”战略,围绕“三部一中心”定位,砥砺前行、开拓奋进,取得了较好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以来,石勘院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对未来发展目标形成了共识,将按“三步走”打造世界一流能源研究院。第一步,到2025年,初步建成中国石化上游总院,全面建成国内上游一流研究院。第二步,到2035年,建成中国石化上游总院并进入世界一流能源研究院行列。第三步到2050年,建院50周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能源研究院。

郑和荣要求,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研究院必须坚持人才强院、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的“4大发展战略”,要重点推进智库建设、创新驱动、创效支撑、信息提效、人才强院、改革创新、管理提升、党建统领的“8大工程”。

郑和荣强调,2021年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深入贯彻更高质量创新创效的发展方略,以满足上游发展需求和增进员工福祉为出发点,围绕科研生产、改革管理、党的建设三个方面,坚持人才强院、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四大发展战略,着力打好五场战役,为集团公司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建设世界领先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围绕全年目标指标,郑和荣指出,2021年要着力打好五场战役。一是观大势、谋全局,全力打好高水平参谋支撑的主动战,为党组科学决策当好高参。二是盯需求、破瓶颈,全力打好高质量生产支撑的进攻战,为上游稳油增气降本当好先锋。三是夯基础、重转化,全力打好高效科技创新的攻坚战,为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站好排头。四是增活力、提效率,全力打好深化改革的突围战,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创效注入内生动力。五是凝人心、聚士气,全力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持久战,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与会人员对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及测评、廉洁自律测评、选人用人测评。会议还签订了集体合同,表彰了2020年度各类集体和个人。西北中心、海外重点项目中心、无锡所作为单位代表发言。

院士、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副总师、中层干部、院首席专家以及职工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总院部分与会代表及四川中心、西北中心、华北中心、无锡所、合肥中心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看视频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