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2021年度勘探开发技术研讨会

2月19日至2月20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勘探开发技术研讨会。院领导郑和荣、郭齐军、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胡宗全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会以盆地/地区为对象,分为海外、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个主题,聚焦上游发展需求,交流技术与认识,探讨解决方案,指导下一步科技创新与生产支撑工作。

海外及国内三个盆地的11个主要技术支撑部门围绕盆地和地区特点、面临的问题及挑战、下一步攻关方向等方面做了报告。80人次进行大会发言,聚焦瓶颈问题、关键技术、发展方向以及团队组织、跨专业一体化协作、多部门联合攻关、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谈观点、讲认识,为石勘院在重点盆地和地区更高质量的创新创效献智献策。

院长、党委副书记郑和荣指出,此次研讨会改变了形式,第一次尝试以盆地/地区为单元,开展勘探-开发-工程等多学科一体化融合的形式进行技术交流和研讨,体现了石勘院学科齐全的整体优势,也对各盆地单一手段、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提供更多视角的解决方案。郑和荣强调,研讨会要聚焦生产问题,围绕观点认识、学术技术、学科发展、攻关方向等进行讨论,重点讲瓶颈,讲策略,讲新点子,新认识,通过观点的碰撞推动技术的发展,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推动更高质量创新创效。

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齐军指出,解决重点盆地技术瓶颈难题,要深化规律认识和潜力分析,开展好分区分类储量评价;加强采集处理解释应用一体化研究,探索大幅度提高地震分辨率技术;要组建多专业多领域联合攻关团队,组织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专题讨论,善于从其他视角寻求解决方案;要重视降本降耗空间潜力巨大的地面工程建设研究;加强与中石油以及国外公司的技术对标对表,深入分析问题所在、方向所在;要加强天然气区氦气资源、煤炭资源研究,加快推进煤地下气化先导试验。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高级专家、油田事业部和国勘公司特邀专家以及我院相关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