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中原油田的感谢信

近日,伴随着普光探区普陆4井压裂试气获得28.28万方高产工业气流,石勘院收到一封来自中原油田分公司的感谢信,重点对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改造团队现场支撑、助力普光气田勘探再获新成果表示感谢。 

信中指出,石勘院作为中原油田分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原油田致密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甜点优选、储层改造工程设计和现场施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有效支撑了多口重点探井取得良好勘探成果,为普光气田天然气规模增储建产拓展了场面。 

普光侏罗系千佛崖组致密砂岩是普光地区陆相一套有利成藏层系,前期改造以直井、常规压裂为主,压后效果较差。 

2020年4月,在没有任何成功千佛崖组压裂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由石勘院采油所设计的普陆3井在千佛崖组大规模体积压裂取得成功,并获得13万方高产工业气流,初步落实侏罗系资源量1234亿方,成为普光探区启动陆相勘探10余年来的首个实质性突破。 

2021年,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改造团队在普陆3井施工基础上继续深化认识,针对普陆4井地质工程甜点、压裂改造工艺、压裂材料和改造难点进行了细致研究,最终形成“多段多簇+一体化变粘滑溜水+多粒径支撑剂+投球暂堵”大规模体积压裂方案,并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及时做好压后分析,秉承“一段一策一分析”的方针实时调整施工泵注程序,最终助力普陆4井取得高产,再次证实了普光探区陆相侏罗系千佛崖组是重要勘探增储层系,为普光气田长期稳产储备了接替战场。 

不仅如此,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改造团队也在中原油田普光二叠系茅口组灰岩储层的勘探开发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茅口组储层致密、埋藏深、温度高,前期同层系改造均以失败告终,同样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成功经验。面对技术难度大、现场生产任务紧迫、研究周期短等困难,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改造团队迎难而上,结合茅口组储层地质特征,系统开展地质工程甜点评价,针对性优化压裂液体系和改造工艺,分别形成了杨柳1井多级复合酸压和清溪2平1井多级暂堵酸化技术对策,改造后两口井最高试气产量分别达到16.4万方和22万方,整体改造效果显著,也进一步证明普光地区二叠系茅口组具有较好的勘探开发潜力。 

来自中原油田分公司的这封感谢信充分说明我院创新创效总体部署见到了实效,面对取得的成绩,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团队表示要再接再厉,更好发挥团队技术优势,继续为中原油田及其他各大油田做好技术支撑工作,牢牢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信息来源: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