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牵头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完成的“大型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悉,本次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国石化牵头、提名的4个项目、参与的3个项目获奖,其中上游领域有3个项目获奖。 

“大型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技术”项目团队在国家“973”、国家重大专项、中国石化科技攻关等项目资助下,历经十余年的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取得三项重要的理论与技术进展:一是基于科学发现揭示深层储层成因机理,建立地质新模式,解决储层分布规律与有效预测难题;二是创建了地质过程模拟和岩石物理相双约束精细建模技术,解决了资料稀缺条件下强非均质性优质储层描述和井轨迹优化难题;三是创新发展了含固相多组分油藏精细数值模拟技术,解决了沥青质沉积堵塞预测难题。 

该成果构建的支撑大型复杂碳酸盐岩油田高效开发的地质模式-储层建模-油藏模拟一体化关键技术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提升了我国碳酸盐岩油藏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影响力,并对国内外类似油气田高效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信息来源: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