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揭牌

12月11日,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为牵头依托单位的中国石化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在京揭牌并召开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集团公司副总地质师郭旭升院士出席,院党委书记郭齐军致欢迎词,副院长孙冬胜、胡宗全主持。 

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处负责人宣读《关于命名第四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的决定及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名单。该实验室由石勘院牵头,勘探分公司、西北分公司和新星分公司为依托单位共建。 

会上,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蔡勋育和郭齐军为重点实验室揭牌,郭旭升院士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胡宗全作“中国石化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主题报告,从建设目的与战略意义、研究方向与技术挑战、发展目标与建设规划及管理机制与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规划方案、重点研发向、预期建设目标和运行管理机制。勘探分公司、西北分公司、新星分公司分别作“四川盆地深部资源勘探创新基地发展规划”“塔里木盆地深部资源勘探创新基地发展规划”“地热资源勘探创新基地发展规划”的报告。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为重点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建设规划建言献策。 

郭旭升院士对实验室成立表示祝贺、对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感谢、对重点实验室采用“一中心三基地”的建设模式表示肯定。他要求,重点实验室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双碳”战略目标和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导下,聚焦深部、因地制宜,针对深层油气、地热及油气伴生资源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和针对性的特色实验技术研究,为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和集体公司上游企业油气增储上产提供技术支撑;要打开思路、勇于探索,在深部幔源与壳源成藏成矿、深部常规油气、深部页岩气、深部煤层气、深部地热、深部邻源地质体成藏及深部走滑断裂等方面,充分发挥实验技术研究中心与三个勘探创新基地深度融合的优势,将理论研究与勘探实践有机结合,为中国石化上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根据自身特色,聚焦集团公司上游企业发展需求,聚焦国际前沿勘探方向和技术,勇于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培养出更多的一流科学家和孕育更多的顶级成果努力。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部,勘探分公司、西北分公司、新星分公司,中石油勘探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相关单位和院校,院科技部、勘探所、非常规所等单位6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