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1月20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主要成绩,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院长、党委副书记郑和荣作题为《把握大势 牢记使命 在创新创效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齐军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并主持会议,常务副院长冯志强主持会议,院领导王光付、孙冬胜、于爱华、胡宗全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应邀出席。 

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科技部、油田部、信息部等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对研究院2021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支撑上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院班子及班子成员作现场、书面述职,会议还签订了集体合同,对院领导班子、领导人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及测评、廉洁自律测评、选人用人测评,通过了大会决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全院干部员工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聚焦“三部一中心”的定位,大力实施更高质量创新创效,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参谋支撑有力有效,生产技术支撑效果明显,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改革管理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再上台阶,“十四五”实现了“开门红”。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石勘院立足新起点、迈向新未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立足新阶段,对标党中央要求、行业发展需求,当前研究院肩负五大“时代使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建院21年来,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三部一中心”的职责定位;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才为本、创新为魂、技术立院、业绩立位”的办院宗旨;三是必须始终坚持“诚信、协作、创新、执行”的文化理念;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创效的工作理念;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不止步的治理理念;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不松劲的党建理念。 

郑和荣强调,2022年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五大“时代使命”,努力做到六个“始终坚持”,聚焦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提效目标,坚持创新创效工作理念,按照五个“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工作主线,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当好上游科技创新创效的“发动机”。 

一是要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支撑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提效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强化对集团总部的战略参谋支撑,强化对油田企业生产技术支撑,以创新创效新业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二要聚焦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按照集团公司“四个一批”的要求,以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为抓手,以强化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依托,以用好实验平台资源为手段,全力提升研究院创新能力。在上游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再攻坚,在基础研究攻关上再突破,在实验平台建设上再发力。 

三要聚焦“双碳”目标要求,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着力将绿色低碳贯穿于科研生产的全过程,以绿企建设为抓手,积极践行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强化绿色低碳资源开发,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强化绿色低碳生产过程。 

四要聚焦激活力、增动力、强管理目标,在推进改革管理工作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市场化运行,全面推进信息化提效,进一步优化创新创效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推动研究院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 

五要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锚定“站排头、争第一”的目标,深化推进“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和实效,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开创统战群团工作新局面,以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质量抓好党建工作。 

针对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郑和荣强调,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强化创新上下功夫,在强化大兵团作战上下功夫,在加强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将相关工作落实到目标责任书中,督办部门要加强跟进催办督办,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院长助理、院副总师、中层干部以及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