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到石勘院调研指导

1月25日,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来石勘院,看望慰问干部员工、听取工作汇报,强调要聚焦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提效,提高站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拓创新,为端牢能源饭碗、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院士主持会议,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郭旭升院士、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樊中海一同调研。 

院领导郑和荣、郭齐军、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于爱华、胡宗全参加会议。 

刘宏斌一行首先来到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攻关进展。 

院长郑和荣作石勘院工作汇报,从生产支撑、科技创新、改革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主要成果和2022年重点工作。副院长王光付作石勘院地质工程一体化专项工作汇报,副院长胡宗全作西北油田现场支撑专项工作汇报。 

刘宏斌指出,过去一年,石勘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按照国内上游重点盆地推进会要求,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在科技创新、改革管理、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三部一中心”作用有效发挥。 

刘宏斌对石勘院下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提出的“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要在我们这块土地上能够找出更多的油气来,在现在的油气能力基础上,吃干榨净、开发出更多的石油”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公司2022年工作会对端牢能源饭碗、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稳油增气降本提效的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突出石化特色高起点谋划。要深化基础研究,围绕制约油气勘探开发的瓶颈问题,和油田企业共同进行认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基础研究上挖掘油气规律。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超深井、酸性气田、页岩油、页岩气、隐蔽性油藏、复杂油气田等方面发挥“链长”作用和策源地作用,加快实现突破,赢得技术发展主动权。要建好用好实验室,围绕现场需求统筹管好用好实验室,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强与高校交流合作。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输出的配套技术产品序列和标准模式,真正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是进一步强化生产科技支撑。要持续做好战略规划支撑,加强战略规划研究,深化全球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为上游勘探开发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要持续做好油气勘探的支撑,持续把矿权问题当成重中之重,加强风险勘探团队建设,加大SEC储量目标的挖掘。要持续做好重点地区油气增储上产的支撑,强化前后方联动,紧盯开发部署、单井产量、采收率、自然递减率、采油成本等方面,切实解决油田一线问题。要持续做好上游的信息化建设支撑,加快推进上游数据资源中心、油气勘探和天然气开发决策平台建设。 

三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牢记“合情合理,合规合法”,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揭榜挂帅”机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释放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培养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实现人才队伍有序接替。 

五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要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传统,开展员工暖心工程,切实把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孙焕泉指出,石勘院要瞄准大盆地、主战场,强化基础研究,攻关“卡脖子”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围绕拓矿权、高质量勘探、提高采收率、信息化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用力,突出重点,强化支撑,多出规律理论的认识、高水平成果和人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中国石化上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郭旭升指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在新的领域明确问题和方向,切实发挥引领作用;要积极主动进入勘探开发主战场,加强重大勘探开发方案编制工作;要加强东部老区基础研究工作,在页岩油等关键领域发挥优势;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通信息“孤岛”。 

郑和荣代表院班子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领导要求,全力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院副总师、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