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焕泉来院调研海外技术支撑工作

3月28日,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院士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听取石勘院支撑国勘公司情况汇报。院领导郑和荣、郭齐军、冯志强、王光付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中国石化海外上游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技术支撑保障、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孙焕泉充分肯定了石勘院技术支撑中国石化海外上游业务发展、国勘公司扭亏脱困所做出的工作和贡献,以及石勘院和国勘公司在技术支撑方面的工作,研讨了国勘公司技术支撑保障体系现状,并对下一步海外支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一是加强战略性研究。石勘院要结合国际能源和行业发展形势,加强国际局势、国别风险、国际石油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中国石化的海外发展战略,并明确其内涵;要紧扣中国石化上游海外业务的定位,抓住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加强战略性研究,优化资产布局,推动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基础性研究。要建立数据库。强化获取资料力度,提高获取资料质量,加大资料购买投入,加强基础资料的管理和使用;要建立项目库。实时掌握全球项目情况、国家政策环境、地缘政治等信息,及时把握海外新项目开发机会;要建立知识库。加强全球区域地质规律、开发策略、技术方法、评价参数等知识积累,形成评价方法与体系,发挥智库作用,做到出方法、定参数,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加强持续性研究。石勘院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国勘公司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方向,持续加强研究;要发扬科学家精神,打造具有过硬作风的支撑团队。 

二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一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针对国内资源禀赋差的特点,中国石化攻关形成了系列勘探开发理论、提高油田采收率和特色工程工艺技术,要加大这些技术在国外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攻关应用,加强非常规领域技术攻关,借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组织形式,建立适应中国石化海外发展的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以形成强有力的研究成果支撑为目标,立足有为才能有位,实现更大价值。二是加强技术推广力度。针对国勘公司的重点区域,科技部和国勘公司要立项技术推广类项目,依托项目建示范、创品牌。三是加强资产分类支撑。石勘院与国勘公司对海外作业者项目和非作业者项目资产分类制定支撑策略,开展各类资产的技术、商务适应性分析,运营好现有优质资产,处置好不良资产。 

三要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加强支撑团队建设。国勘公司要进一步规范技术支撑体系,发挥集团公司各单位技术优势,理顺支撑层次,形成支撑的合力。石勘院要发挥国内-海外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经营一体化优势,打造扎实的海外支撑团队,可以探索成立集约、高效的技术支撑研究机构,打破各所之间的壁垒,与国勘公司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定位。二是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国勘公司要聚焦海外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建立支撑体系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强化高水平、特色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转变现有小、散支撑模式,形成高效、稳定支撑机制。国勘公司与石勘院加强沟通协调,规范支撑工作流程,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海外高层次技术人才培育和选拔,建立沟通交流和成果共享机制。 

院长郑和荣表示,海外是中石化重要的资源阵地,石勘院将从大局出发,加大技术支撑力量投入,建立稳定的支撑团队,做好任务分配和人员配置,发挥石勘院一体化优势,积极努力支撑到位,为中石化海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郭齐军表示,海外技术支撑的责任大、要求高,石勘院将提高站位,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与国勘公司一起,把中石化海外业务做大做强做优。 

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科技部、油田部,国勘公司及石勘院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