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升来院调研准噶尔支撑和信息化工作

3月29日,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郭旭升院士一行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准噶尔支撑和中国石化勘探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工作。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蔡勋育、信息部副总经理张朝俊一同调研。院领导郑和荣、郭齐军、冯志强参加会议。 

会上,无锡所汇报了准噶尔盆地资源家底、勘探进展启示和主要研究进展,决策支持系统项目组汇报了中国石化勘探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工作。 

郭旭升充分肯定石勘院在准噶尔盆地支撑和中国石化勘探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中所做工作,认为石勘院站位高、组织到位、执行力强、行动迅速,取得较好进展。 

郭旭升要求,在下一步准噶尔支撑工作中,一要做好长期战略支撑工作,发挥好基础地质和实验地质研究优势,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关系,不断深化盆地基础地质研究和重点领域攻关;二要针对盆地内钻井少、地震资料品质差等问题,解决好地质-物探结合问题,加强深层走滑断裂识别、地震资料重处理、解释和地震相攻关研究;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交流和合作,及时与胜利油田交流取得的新成果和新认识,最终为提高准噶尔盆地探井成功率服务。在中国石化勘探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工作中,一要统一思想,以满足勘探决策需求为定位开展系统建设,涵盖勘探全业务流程和勘探管理全生命周期,基于集团公司对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发展统一架构开发;二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加强系统顶层设计,梳理总部、事业部、企业等各个层面的决策支持需求,制定系统建设方案,设计统一的系统架构、技术标准和数据治理规范;三要加强完善业务流程梳理,细化完善功能设计,适应现代新技术新管理的要求;四是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今年9月勘探会上年度计划等相关功能模块要实现初步应用;五是抓实项目组织运行,强化责任落实,构建挂牌督导机制,明确任务关键节点,形成交流机制;六是推动和扶持石勘院作为上游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资产应用的最大IT平台建设。 

郑和荣表示,准噶尔盆地支撑工作要进一步细化深化,加强哈山页岩油和准中腹部层系沉积特征分析,根据地质新认识及时调整研究思路,尤其要注重地质与地球物理的结合,加强腹部下组合断层解析和运聚条件的分析,发挥石勘院在基础研究和面上研究的优势,与胜利油田做好协同攻关。决策支持系统建设要在项目设计方案的框架下具体组织实施,依据急用先建的原则,边建边用、边用边完善提升,最后形成相对成熟的系统。 

郭齐军表示,准噶尔盆地支撑工作要加快资料、成果共享,加强与胜利油田和中石油的交流,进一步明确问题的主攻方向,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攻关合力。决策支持系统建设要坚持需求和目标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充分消化吸收利用前期的成果,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成立分专业分块专家组,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强化与油田对接,建好用好系统。 

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部、信息部,石勘院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