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到石勘院调研建模数模技术进展

4月1日,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油气藏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进展,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建模数模重要性的认识,加大自研软件开发力度,强化开放合作和基础工作,坚持需求导向,推动技术在油田有效应用。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孔凡群、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院士一同调研。院领导郑和荣、郭齐军、王光付、胡宗全参加会议。 

会上,副院长王光付作油气藏地质建模与数模工作进展汇报,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计秉玉作COMPASS油藏数值模拟软件研发与应用进展汇报。 

刘宏斌充分肯定石勘院建模数模工作,认为领导重视、团队有力,研发有效软件解决了油田一系列问题,支撑中国石化上游稳油增气降本。 

刘宏斌对石勘院建模数模下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建模数模重要性的认识。当前,通过数模可以对企业生产全生命周期进行模拟,数值模拟和数字工厂建设是企业生产过程的重中之中。 

二是加大自研数值模拟软件的开发力度。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打造高水平攻关团队,针对中国石化油气田特点,做好页岩气、页岩油、顺北、塔河等重点领域区域的建模数模工作;积极推进智能研究院建设,组建智能研究团队,发挥数据资产潜力。 

三是强化对标,开放合作。提升全球视野,全面对标国内外公司,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提升建模数模能力解决油田一线问题。 

四是强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室内实验体系,取全取准一线资料,强化地质模型、渗流规律,压力场等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商业化应用平台建设要发挥一体化优势,做到地质模型和数值模型结合、网格细化与粗化结合、动态与静态结合、正演与反演结合。 

五是强化技术应用。聚焦集团公司和油田需求,与油田开发方案编制、年度调整方案编制、单井措施方案编制、经济评价等需求结合,指导现场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六是加强技术培训和国内外公司常态化交流,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力量。 

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部,石勘院相关单位部门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