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4月21日,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点实验室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阳院士出席会议并调研CCUS重点实验室,院长郑和荣、党委书记郭齐军一同调研,副院长王光付致欢迎辞,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计秉玉主持会议。 

王光付在致辞中指出,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发展,石勘院建成了国内一流的CO2驱油与埋存实验室,发展并建立了非完全混相驱替理论,研发了多相多组分数值模拟、气驱油藏工程、汇匹配优化等软件,初步形成了CCUS全流程工程技术体系。面对新形势,石勘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落实中石化党组关于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持续完善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平台功能,加快实现“数据支持中心、决策支撑中心、产业规划中心”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CCUS基础研究,加快CCUS数据库建设,强化核心特色技术建设,加强国内外科研合作,构建CCUS全链技术体系,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中国石化CCUS产业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采收率所负责人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作了“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实验室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主要学术成果、知识产权、特色技术方法、发展规划等。北京科技大学朱维耀教授作“碳封存渗流力学理论与技术研究”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林千果教授作“CO2驱封存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研究”报告。 

实验室学术委员针对实验室规划、2022年度项目计划和基金项目指南进行了审议,明确了2022年度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各位委员建议,要加强实验室自主研发,鼓励学科交叉,加强驱油封存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及前瞻性技术攻关研究。 

李阳对推进实验室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成高水平的实验室。国际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CCUS技术资金支持力度,国内中石油、中海油等也提出了驱油封存的具体目标,CCUS国家基金项目指南正在发布,我们要乘势而上,找准定位,统筹设计,建成行业领先的CCUS实验室。二是要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CCUS驱油机理、渗流理论、理化模型、实验规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CCUS数值模拟、智能优化、化学增效、注采方式优化等关键技术攻关,建立适合不同类型油藏的驱油封存模式,形成支撑现场应用的配套技术。三是要加强高水平的交流合作。邀请CCUS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为实验室平台建设献计献策,搭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依托CCUS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加强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高端合作研究,助力CCUS特色技术发展;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国际能源署、国际石油工程学会等高层次会议,交流技术成果及先进经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石化强音。 

会议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部、胜利油田、相关高校、我院相关专家人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