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举办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石勘院站如期举办。党委书记郭齐军来到实验中心看望慰问参与开放日的干部员工。郭齐军对活动给予肯定,认为开放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抓手,向公众普及了石油科普知识,架起了企业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今后,要全面系统地开展好这项工作,拓宽开放交流渠道,加强宣讲员队伍建设,适时开展科普系列工作,办出品牌特色,展示石勘院良好的企业形象,履行央企责任。  

在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作为科研板块唯一单位,石勘院开放日活动在中青网开放日专题网站进行播出。活动全程同步在微信视频号平台直播,时长约1个半小时,网友热情参与,积极互动,留言量达6000余条。 

活动带领大家“云上”参观了石勘院优美的院区环境,展示了中国石化“油迪”形象,介绍了中国石化、石勘院基本情况。依托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探秘智慧能源 石油改变生活”为主题,遴选了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6个科普领域,设置6个活动站点,科研人员向公众科普石油知识。 

“石油改变生活”站点解读了石油科普知识;“显微镜下的地球日记” 站点带领大家进入绚丽的岩石微观世界;“防水衣的秘密” 站点介绍了润湿性现象及在石油勘探开发、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神奇的表面活性剂”站点介绍了表面活性剂如何在地下“帮助”原油流动;“石油大变身” 站点揭示了炼化技术如何将石油变得面目全非,走进你的生活;“全球二氧化碳通缉令”站点介绍了全球温室气体和温室效应的危害,以及中国石化CCUS绿色前沿技术。 

本次活动站点讲解员全部由实验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承担,同主播一起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进行讲解,配以图文并茂的幻灯片、视频和现场小实验,现场不时传来对实验现象的惊呼和欢笑。 


信息来源: 
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