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页岩油工作推进会

5月7日,我院组织召开了页岩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2022年中国石化页岩油技术交流会会议精神。院领导郑和荣、孙冬胜、胡宗全,以及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高级专家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相关部门领导专家与技术人员参加会议研讨。会议由胡宗全副院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所“页岩油工作进展与建议”、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建立全链条体系 发挥一体化优势”、采油工程研究所“页岩油工作进展及下步攻关方向”3个汇报,并围绕我院在页岩油方面下一步如何组织力量进行有效攻关、如何高效介入生产支撑、如何发挥重点实验室作用等展开充分交流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石勘院在页岩油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我院以国家页岩油“973”项目、页岩油国家重大专项及集团公司项目为依托,重点围绕页岩油富集机理与分布规律、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牵头成功申报了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页岩油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向党中央和相关部委提出了多份高水平的参谋建议,有力推动了国内页岩油的发展。 

郑和荣指出,此次页岩油推进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会议开得很成功,我院将继续加强与油田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基础研究、加强科研和生产组织的一体化、建立勘探开发工程联合攻关团队、发挥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引领作用。 

郑和荣强调,下步要着力四个方面做好工作,进一步明确我院页岩油工作基调和重点方向。一是坚定信心、坚持攻关。要坚信有常规油气的地方肯定有非常规油气,没有常规油气的地方也可能有非常规油气,要持续找准问题、找准需求、坚持攻关;二是全院统筹,聚力协作。要统筹全院力量,坚持一盘棋大兵团的攻关方式,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管理,利用好实验室平台,攻关落实到位;三是发挥优势,重点突破。要充分发挥前期研究成果优势和人才优势,支撑上做到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现在已经有重大发现的热点地区,一头是现在还没有发现的地区,聚焦重点突破;四是贴近生产、体现价值。我院要根据中石化发展需求、各油田企业的生产需求,通过生产支撑及相关研究工作提升我院的整体实力,进一步体现我院作为上游直属研究院的作用与价值。 


信息来源: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