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5月13日,中国石化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旭升院士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郭齐军致欢迎辞,副院长孙冬胜、胡宗全参加会议。 

郭齐军在致辞中对前两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发展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指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知识产权、成果培育、技术转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有形有效的科技成果,实现了可持续稳步发展,在中国石化油气勘探中担当了科技供给的重任。今后,将持续依托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学术委员会,发展新理论、新方法,研制新技术、新仪器,推动技术升级、人才升级、平台升级,探索与中国石化各油气分公司的联建共建与成果集成机制。 

会上,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黎茂稳回顾了十年来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历程。无锡所所长、重点实验室第三届管理机构主任赵永强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5年来实验室运行管理、近年来主要科技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实验室的工作成果,并对实验室定位和目标、重点发展领域、2022年度基金项目计划进行审议,认为实验室团队要拓宽研究领域,强化实验室自主研发,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及前瞻性技术攻关研究,注重解决油田企业具有痛点难点的生产问题。 

郭旭升院士对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中国石化陆上油气勘探开发策源地和原创理论技术策源地的建设中担当主力。无锡所在技术和人才上都有很好的准备,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多的技术在国际上达到领跑水平。二是更加贴近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的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关键理论技术难题开展科研攻关。在前期中国石化页岩气、页岩油的勘探突破过程中,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还要继续为企业做好技术理论的指导服务,在检验现有技术系列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技术升级。三是在良好创新生态建设上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创新生态建设的核心是体制机制建设。无锡所的创新团队建设和重点实验室建设高度融合,有利于探索实践实验室内部的体制机制创新。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把关指导和利用外脑外力的作用,加强与外部科研机构的合作。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还宣布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学术委员会成员,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部,各油田企业、相关高校和石勘院各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