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2022年党委巡察工作动员会

7月6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2022年党委巡察工作动员会。院长郑和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齐军作动员讲话。 

院领导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胡宗全、叶卫东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卫东传达2022年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宣布了党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和巡察任务安排。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1年巡察工作,启动部署2022年党委巡察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党内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院在创新创效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提供坚强保障。 

郭齐军指出,2021年,院党委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定位,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分两个阶段完成20家单位(部门)党委巡察,提前一年实现首次常规巡察全覆盖。上下联动、横向贯通的巡察格局得以构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基本形成。巡察工作成效初步显现,被巡察单位(部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意识进一步树牢,部分遗留问题和风险隐患得到解决,有力保障了集团公司党组、院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郭齐军要求,要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方向。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巡察政治地位不动摇,聚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标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集团公司党组和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郭齐军强调,要着力督导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切实增强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提高能力水平、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契机。一要强化责任担当,院党委将以上率下,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到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巡察组组长要担当在前、高度负责、把关定向,副组长全力支持配合,带领其他巡察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完成好整改督导任务;基层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监督、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扎实整改;职能部门要主动参与监督,靠前监管;党委巡察办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二要突出督导重点,整改督导要强化日常监督,有的放矢,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要强化“当下改”,督促被巡察单位(部门)即巡即改、立行立改,健全并落实整改工作机制,盯紧关键问题和重点环节,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化“长久立”,建立整改评估指标体系,发挥好“不走的巡察组”作用,定期开展整改评估,督导被巡察单位(部门)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适时“回头看”,结合整改调研督导等形式,对整改效果进行抽查,对标对表,对整改成效再验证再评估。三要注重整改效果,通过看责任落实、重点问题整改、促进科研生产发展情况等,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被巡察单位(部门)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整改质效。 

郭齐军要求,要全力打好巡察工作收官之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遵循“3344”总体工作思路,围绕使命担当,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助推主题行动高质量完成。一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巡察全覆盖发现的难题和痛点,开展科技创新、为基层减负、外协外包、物资采购、安全环保、费用管理专项巡察。二要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和加强信息化建设。三要建成一支巡察铁军。四要全面认真总结成果,形成高质量的现代化管理成果,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工作。 

郑和荣就做好今年巡察工作强调,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被巡察单位(部门)要落实好整改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巡察办、巡察组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协作,增强合力,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二要强化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哪里问题多,就往哪里去,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精准聚焦;要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和根本矛盾,推动源头治理;要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更高质量创新创效。三要强化跟踪问效,梳理总结巡察工作成果,评估工作成效,分析问题不足,谋划好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对整改不力、问题仍然突出的单位(部门)适时开展“回头看”;编印巡察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巡察这把利剑,推动我院科研生产、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发展。 


信息来源: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