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对石勘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

7月20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对石勘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经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郭旭升同志任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仍任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党工委委员。 

免去郑和荣同志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办理退休手续。 

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领域首席专家、党组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党组编制办副主任张仕江宣读党组决定。集团公司科技部总经理卞凤鸣出席会议,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蔡勋育主持会议。郑和荣、郭旭升、郭齐军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赵东肯定了郑和荣同志在石油石化战线奋斗30多年,为石油石化事业和石勘院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郭旭升同志工作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强,专业技术水平高,为我国页岩气和超深层油气勘探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郭旭升同志发挥好自身优势专长,团结带领石勘院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在推进石勘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对石勘院下一步工作,赵东提出四方面的要求。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关于能源行业、石油石化领域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组各项工作安排上来。要准确把握油气勘探开发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发挥好“上游总院”牵头管总作用,高质量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全力支撑上游实现油气大发现大突破,以推动科技创新进步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创新精神,走在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的前列。要强化基础研究,高标准推进“陆上油气勘探开发”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技术交流,与上游企业、石油院校的联合攻关,持续推进产学研互动,努力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要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等关键技术研发,扭住“卡脖子”问题集中攻关,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把不可动用、难动用、高成本的储量变成能动用、成规模的经济可采储量。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成果转化应用、价值贡献评估机制,探索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科研评价体系,加大科技“放管服”力度,加快释放改革动力活力,全面提升石勘院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前列。要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始终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探索创新党的建设与科技攻关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要建强干部人才队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畅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持续拓宽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加大引才引智工作力度。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形成全员谋划创新、推动创新、竞相创新的生动局面,大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走在建强过硬领导班子的前列。要带头讲团结重协作,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凝聚班子智慧和力量,想问题、作决策从大局出发、以事业为重,在相互沟通中增进理解、促进团结,提高集体决策质量与水平。要带头攻难关抓落实,以开展主题行动为契机,着力营造勠力同心攻难关、上下同欲干事业的良好环境,始终保持进取状态、空杯心态,自觉提升抓机遇、开新局、促落实、防风险的本领能力,带领石勘院不断开辟新局面、迈向新境界。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常存敬畏之心,不越雷池半步,坚决守住廉洁从业底线。 

郑和荣同志表示,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党组决定,他真情回顾了1983年大学毕业工作以来,在中国石化工作的34年里,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勘探专家和管理人员,感谢集团公司党组、总部各部门、各位领导及同志们的培养、关心和帮助,并祝愿石勘院的明天更美好。 

郭旭升同志坚决拥护、坚定支持集团公司党组决定,感谢集团公司党组和同志们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攻坚克难,在助力集团公司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带头营造团结奋进抓创新促创效的良好环境,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做到清正廉洁。 

郭齐军同志感谢集团公司党组和总部领导对石勘院的关心支持,坚决拥护和服从集团公司党组决定,感谢郑和荣同志为石勘院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欢迎郭旭升同志加入石勘院,一同团结奋进、担当作为,表示要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干部队伍和人才梯队建设,为中国石化上游高质量发展做出石勘院更大的贡献。 

院领导,院士,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院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