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2022年中工作会议

8月3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2022年中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内上游年中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郭旭升作工作报告,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郭齐军主持会议并传达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及国内上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院领导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胡宗全、叶卫东出席会议。 

郭旭升指出,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创新创效两手抓、双过硬,以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为抓手,组建8个工作组,明确责任、挂牌督战、打表推进,在科研生产、改革管理与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前瞻研究,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和新进展;聚焦重点地区,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创效成绩显著;聚焦上游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与规划研究,参谋支撑作用有效发挥;聚焦优化创新基础条件,强化信息化与实验室建设,科技支撑体系不断完善;聚焦激发内部活力与动力,强化企业管理,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提升;聚焦引领保障,增强质量实效,党建工作优势持续彰显。 

郭旭升指出,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增加,国内上游原油创4年来同期最大产量、效益创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国内上游24家企业全面盈利,海外上游净利润、自由现金流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游业绩振奋人心。这些成绩为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力。还要清醒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对加快创新创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总的来看,主要有“四项挑战”。一是逆全球化对加强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二是高油价下集团公司对上游贡献的期望更大,三是绿色低碳对加快能源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以更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稳定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对照职责定位,对照党组要求,我们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一是基础管理还需加大力度,二是上游重点支撑还需加大力度,三是专家队伍建设还需加大力度,四是信息化建设还需加大力度,五是攻坚克难还需加大力度,六是爱岗奉献还需加大力度。 

郭旭升要求,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刻理解新形势下“旗帜、栋梁”的内涵实质,锚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总目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聚焦年度工作目标,聚焦“喜迎二十大”任务要求,埋头攻关、务实创新,努力取得好于预期、高于预期的成绩。一是持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力;二是持续加强“瓶颈”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生产支撑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海外科研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四是持续加强战略研究能力,不断提升规划部署水平;五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保障力,不断夯实创新基础条件;六是持续增强改革攻坚力,全力优化企业创新环境;七是持续增强党建引领力,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与实效。 

郭齐军主持并要求,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要将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国内上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主题行动”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扎实推动。 

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和高级专家、院长助理、院副总师、院首席专家、中层干部、院高级专家及院专家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