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集团公司两部来石勘院交流科普工作

11月1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办油气勘探开发科普传播座谈会。中国科技馆、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科技部领导一行参加交流。副院长孙冬胜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卫东主持会议。 

孙冬胜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石勘院基本情况,回顾了石勘院的前世今生,特别是建院22年来搭建的科研平台、取得的科研成果、培养的科研人才。 

石勘院科技发展部经理翟常博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石油科普知识。 

在座谈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嘉宾就拟筹备建设的中国科技馆能源展厅的实验布展展开讨论,发表观点与感受。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郭小军认为,中国石化是世界500强前5名的央企,也是与中国科技馆开展科普合作的第一家央企,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商共建,将中国科技馆能源展厅打造成为具有知识性、科学性、互动性的教育阵地。 

集团科技部办公室副经理孙远芳认为,中国石化与中国科技馆共同筹备能源展厅,是国家需要、青少年儿童需要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并从中国石化科技现有的科技力量出发,对未来合作形式与内容提出很好的理念和想法。 

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新闻室主任刘姗介绍了活动背景和目标意义。她认为,石勘院是中国石化上游油气领域科技创新的柱石,希望以此为契机,集团公司协调各方资源,努力将石勘院打造成为上游科学普及的学术支撑基地、内容开发基地和产品研发基地,通过与中国科技馆的合作将石油知识和科学家精神传播出去。 

孙冬胜指出,科普工作是科研单位社会责任的体现,接下来石勘院将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安排,配合中国科技馆要求,参与打造石油科普展览,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创新氛围,让深奥的油气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叶卫东对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嘉宾们来到石勘院,是对油气科学普及和“文化铸魂”工作的重视,他希望石勘院在能源展厅的建设中做出应有贡献,并通过建设,共同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会议还播放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片以及《石油的秘密》科普动画片。

信息来源: 
202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