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相油源岩生油理论及模拟实验技术》正式出版

近日,石勘院成烃机理与烃源评价团队撰写的专著《中国陆相油源岩生油理论及模拟实验技术》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有机地球化学思维方法为指导,对中国典型陆相含油盆地油源岩特征和不同地质时代油源岩进行对比分析,以中国陆相盆地的实际资料,对中国陆相油源岩生油理论的诸多问题重新思考,重塑有机地球化学思维方法和模拟实验技术。 

全书共分“绪论、中国典型陆相含油盆地油源岩特征和陆相油源岩生油模拟实验”3个篇幅,共12章。系统阐述了准噶尔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松辽盆地和渤海湾盆地陆相层系持续沉降阶段、整体抬升剥蚀阶段和全面萎缩阶段的石油地质演化过程,分析了主力油源岩的特征;建立油源岩有限空间生油思维,揭示了油源岩“地质分子筛”生油作用机理和有利生油条件,为陆相含油盆地石油资源量评价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据悉,该书已被石油工业出版社列为对外发行的重点书籍,将由Springer或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英文版,将进一步提升我院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信息来源: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