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油气战略项目通过验收并获高度评价

11月19日至20日,海南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2022年度研究工作会议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曹湘洪、袁晴棠、孙丽丽、郭旭升、孙焕泉出席会议。 

《中石化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组向与会院士和专家作了结题汇报。该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并获高度评价。 

 海南省油气、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丰富,地热、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禀赋好、潜力大。中国石化与海南省在油气、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多领域深化合作,在琼业务快速发展。海南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2021年3月揭牌成立,团队由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石油石化领域知名专家组成。 

《中石化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作为工作站研究项目之一,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集聚石勘院、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物探院、工程院、新星公司、海南炼化等6家中石化单位优势力量,协同开展科研攻关,研究范围涵盖油气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勘探开发工程等各个技术领域。 

工作开展以来,项目组查清了南海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潜力,指出了有利发展方向。项目组在汇报中提出了近期-中长期海南岛周边天然气储产量实现快速增长、石油储产量实现稳定增长的技术策略及路径。 

该项目成果明确了南海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和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战略,以及海洋地球物理技术装备、海洋油气开发工程技术装备发展策略。项目组还论证了海南岛深层地热潜力,指出深层地热战略突破的方向。 

在项目运行期间,中石化与中海油签订合同,获得南海3个区块合作勘探开发权;论证部署福深热1井,探索海口地区深层地热潜力;获得CZ4-1海上风电场投资开发权,积极拓展海南新能源市场。项目研究成果从技术上支持中石化油田部与海南省自然资源与规划厅进行的相关交流讨论,围绕油气、地热、风能勘探开发事项,积极推动企地合作。 

18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信息来源: 
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