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11月29日,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中国石化(石勘院)分中心召开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院士出席会议。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院长王光付,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计秉玉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王光付致欢迎辞,指出石勘院分中心围绕陆相砂岩高温高盐油藏、低渗致密油藏和稠油油藏的油藏精准表征、持续开采技术和开采模式,重点开展了基础前瞻性研究、新型驱油剂研发及驱油体系设计、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与矿场应用

分中心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分中心建设、创新成果和下步工作计划等情况。特邀专家作了高含水油田CO2埋藏与驱油油藏工程研究、中国石油二元复合驱油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国石油火烧油层技术研究与应用、稠油高温渗流机理与提高采收率技术、胜利油田化学驱油技术及应用等五个报告。

与会委员和专家针对分中心定位、研究方向聚焦、十四五后三年研究计划和2023年度开放基金计划重点支持方向进行研讨,对分中心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

孙焕泉充分肯定了分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推进分中心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要聚焦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创新平台的优势。发挥石勘院实验室先进仪器设备的优势,发挥物理模拟加数值模拟的优势和特色;持续发挥开放基金的作用,集聚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加强学科交叉跨界合作,解放思想,要不断聚焦分中心的研究目标,按照国家、国资委和中国石化的要求,持续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胜利油田、相关高校的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