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中原油田分公司的感谢信——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团队全力支撑普陆301H井压裂成功实施

近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收到来自中原油田分公司的感谢信,对承担的普光东向斜千佛崖组重点评价井普陆301H井压裂优化设计与现场施工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这是继去年普陆4井压裂获高产后中原油田分公司发给我院的第二封感谢信。

中原油田分公司在感谢信中写道:普陆301H井千佛崖组千一段1砂组致密砂岩地质工程条件特殊,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团队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结合水平段储层特征和天然裂缝发育情况制定了差异化体积压裂工艺方案。采用“多段分簇+前置胶液扩缝+大排量高液量+组合粒径高强度铺置+暂堵转向”压裂工艺技术,尽可能增加压裂改造范围,形成复杂裂缝系统,提升实施效果。施工过程中,按照“一段一策一分析”的方针优化方案,严格细节把关,确保压裂成效。优化加砂模式和压裂液体系,缩短施工时间,创下了普光深层致密气一天压3段、排量20方/分、最高砂比20%的新纪录。

普陆301H井是中原油田分公司2022年在普光东向斜部署的一口重点评价井,本井能否获产关系到千一段致密砂岩气圈闭资源量是否落实和井工厂开发方案的落实。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团队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院专家李凤霞迅速带队赴濮阳岩心库开展岩芯观察和取芯,联合测井所、地球物理中心和实验中心等多部门,综合开展测井精细解释、天然裂缝预测、岩石力学和压裂液性能评价实验,经过多轮论证最终确定了优质储层段采用多段少簇充分改造、天然裂缝欠发育储层段采用少段多簇均匀改造压裂模式。全井分28段108簇进行压裂设计,压裂参数指标较前期实施的普陆4井有大幅度提高。

为加强现场跟踪评价和过程管控、落实“一段一策”调整思路,采油所派出李凤霞专家牵头的5名技术人员现场驻井指导实施,成立了压裂技术指挥组、液体性能质检与管控组、实时分析与方案调整组等技术支撑小组,全面负责压裂施工全过程各个环节。团队成员克服疫情肆虐、暴雨严寒等复杂环境,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经过十六天的奋战圆满完成本井压裂改造工作。目前本井采用8mm气嘴控制放喷,井口压力25.27 MPa,火焰高度8-10m,试气产量6.1万方/天,尚在进一步试气中。

中原油田分公司的这封感谢信是对我院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技术支撑工作的充分肯定,研究团队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战略合作项目,全面支撑中原油田分公司普光千佛崖组砂岩/页岩常非一体井工厂开发,持续推进主题行动,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