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参加中国石化2023年第一批风险探井井位论证会

1月9日至10日,集团公司召开2023年第一批风险探井井位论证会,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郭旭升出席会议,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蔡勋育主持会议。 

副院长、总工程师胡宗全参加会议。 

本次论证会共完成了对9个常规油气风险勘探目标的审查,涉及海相碳酸盐岩、中西部致密碎屑岩、东部三新、山前带等四大领域和四川、准噶尔、塔里木、渤海湾等四个盆地。我院进军准噶尔盆地勘探的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已筹备有风险井4口,本次上会2口,其中中深1井、钱探1井提出下洼进源探索准中、准东地区规模致密碎屑岩领域油气潜力,针对区带层系的勘探痛难点开展了扎实的论证研究,形成的系列新认识和部署建议得到了油田事业部领导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此外,平行论证自去年登上中国石化风险探井论证舞台以来,受到了各级单位的重视,已逐渐成为了重要风险井目标“提质量、降风险”的关键举措。本次论证初审环节中共选取战略意义和综合风险突出的6个目标实施平行论证,其中,准东石炭系钱2井和川东南二叠系兴盛1井的平行论证由我院承担完成。会议认为,各平行论证项目组本次通过多角度、多方法的崭新论证工作,直击目标在地质、圈闭和工程上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开展攻关,全面提升了目标综合质量,有效降低了勘探决策风险,相关经验做法值得进一步推广。我院作为中国石化上游发展战略和油气勘探开发参谋部,未来将在全面支撑风险勘探上持续发挥关键作用。 

各相关油气田分公司领导专家,我院风险勘探项目组、勘探所、地球物理中心、测井所、规划所等人员参会。

信息来源: 
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