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1月15至16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郭旭升作题为《埋头苦干 矢志创新 努力打造上游战略科技力量》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郭齐军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暨HSE工作会议精神、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院领导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胡宗全、叶卫东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科技部、油田部及国勘公司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对研究院2022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支撑上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2022年,全院上下鼓足干劲,奋发作为,以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行动为抓手,积极履行“三部一中心”职责,埋头攻关、勇毅前行,在科技创新、生产支撑、改革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明确新征程上石勘院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总体发展思路是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集团发展战略,支撑油田业务发展,做强做优“三部一中心”,建成上游战略科技力量。发展目标是第一步到2025年,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建成国内上游一流研究院;第二步到2035年,科研创新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进入世界一流能源研究院行列;第三步到2050年,建院50周年,科研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能源研究院。

郭旭升指出,深入落实研究院总体发展思路,奋力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建立与研究院发展相适应的企业文化。经多方酝酿,新阶段研究院应大力践行“求是、创新、协作、奉献”的文化理念,以良好的企业文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励保障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创效。在上述企业文化指导下,积极应 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未来我们应着力实施“平台实体化、勘探盆地化、开发专业化、规 划科学化、运行一体化”管理。

郭旭升强调,2023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部署,积极践行“求是、创新、协作、奉献”的企业文化,埋头苦干、矢志创新,为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进一步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实施“五化”管理,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理顺部门职责,突出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创新质量与效率,全力支撑上游高质量发展。要做实海外上游技术支撑,明确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国勘发展需求,厘清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聚焦海外战略选区、新项目收购、存量资产效益经营、重点项目增储上产等的重大问题,做好项目定义,进一步发挥好各级专家作用,探索项目制管理机制,全力服务国勘高质量发展。深化企业管理创新,结合体制调整情况,进一步梳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制定详细科研计划和方案,持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能。持续强化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在科技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深度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郭齐军指出,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要充分肯定2022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高质量支撑上游发展的信心,要认清当前上游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院存在的短板,不断增强高质量支撑上游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2022年,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成果丰硕、增储增产增效创出了佳绩,油气产量油当量创历史新高,但对比“十四五”和七年行动计划要求,仍然面临一系列难题和挑战,油气资源基础还比较薄弱,天然气上产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油气盈亏平衡点仍然比较高,科技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强。石勘院还存在人才培养、专家作用发挥、支撑力度、科研氛围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

郭齐军要求,要深刻理解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破解创新体制机制障碍。“五化”管理体系是院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提出的适应研究院现阶段发展需要的改革措施,着力解决基础研究能力弱化和与油田企业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是培育高质量创新成果的需要。2023年是践行“求是、创新、协作、奉献”企业文化、实施“五化”管理体系的开局之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党建工作责任更实、质量更高、实效更好,把好方向关,突出强保障,拧紧责任链,把科研生产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攻坚点,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研究院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节前相关工作。

会议还对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及测评、廉洁自律测评、选人用人测评,表彰了先进,进行了分组讨论,通过了大会决议。

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高级专家,院长助理、院副总师、院首席专家、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郭旭升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郭齐军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暨HSE工作会议精神、主持会议并作会议

总结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油田部副总经理蔡勋育讲话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关晓东讲话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刘应红讲话

主席台

先进集体获奖代表合影

先进工作者获奖代表合影

会场

会场


信息来源: 
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