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勘探与评价所获集团国际合作与外事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集团公司印发《关于表彰集团公司2021-2022 年度国际合作与外事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海外勘探与项目评价所荣获2021-2022年度国际合作与外事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中国石化系统内20个获此殊荣的集体之一。

海外勘探与项目评价所持续增强对国际合作部“国际化经营战略研究”“境外项目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支撑力度,实效显著。在国际化经营战略研究方面,深度参与国际合作部“中国石化境外区域(国别)投资策略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构建境外油气上游国际化经营布局指标体系和方法,筛选评价96个油气资源国,首次形成量化布局方案。完成《油气行业研究》以及埃及、伊拉克、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等国家的“一国一策”研究,为国际化经营夯实了策略基础。及时开展《全球碳减排环境下的境外油气新项目开发策略研究》,所提油价参数方案以及将投资回收期纳入决策指标等建议被中国石化首个《境外油气开发投资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制度采纳。主动承担能源局任务《国际秩序演化下的“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新趋势及对策研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能源政策制定,发出中国石化声音。以战略为指引,协助国际合作部筛选评价国家部委等多渠道获取的俄罗斯、印尼、沙特、斯里兰卡等国油气合作信息,为高效决策提供了可靠的评价参考。

在有效化解国际化经营重大风险方面,协助国际合作部研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境外项目风险方法化解专项工作方案》,经由党组领导签发实施。构建源头管控长效机制,牵头提出中国石化境外高风险及敏感国家(地区)评估指标体系、权重模型和分级规则,评估覆盖12个地区75个国家,形成高风险及敏感国家(地区)清单,获得赵东同志“动态调整,及时更新”的肯定批示,并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危地不往、乱地不去”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构建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连续5年支撑国别风险信息提示机制的建立与推行,形成了一项工作流程、一套科学方法、一个信息网络、一支评估队伍、一组风险清单,填补了中国石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的国别风险空白,系统内累计发布国别风险年报4份、季报14份,并据此为须集团决策的境外重大油气投资项目全部编制“项目风险评估报告”“国别风险报告”,助力实现“效益-风险”双因素科学决策,切实扎牢风险防控网。

两年来,海外勘探与项目评价所两次获得国际合作部感谢信表扬;参与国际合作部“境外业务国别风险提示机制的建立与推行”以及“中国石化境外区域(国别)投资策略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分别获集团公司第三十、第三十一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下一步海外勘探与项目评价所将继续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精神,问题导向,力求实效,为中国石化境外上游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来源: 
202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