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升到无锡所调研并和江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月17日,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郭旭升到无锡所调研指导工作并和江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副院长、总工程师胡宗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卫东一同调研。 

会上,无锡所作“做强盆地基础 做优实验技术 当好科技创新排头兵与勘探支撑野战军”工作报告,详细介绍无锡所概况、近期进展及存在问题,2023年工作思考。 

郭旭升充分肯定无锡所长期以来为石勘院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认为无锡所对院工作部署及要求积极落实、措施到位,队伍有干劲、有朝气,希望无锡所再接再厉,为中国石化勘探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郭旭升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要重视班子建设、机构设置、专家队伍建设,发挥党群团工作用,高度关心重视困难员工。二是科研工作要占领实验地质的学术高地。石油地质要保持国内领先,进一步加强与油田各个所的合作,大盆地规律研究要做得更广,对机理的研究要做得更深。实验地质技术要保持国内领先、世界先进地位,结合自身能力、方向和优势,为支撑机理和盆地研究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加强科研管理。在平台体系化方面做好先行者,政策上出新招,所班子要站在科技人员的角度出发,大胆提出意见建议,积极营造良好生态。在运行一体化方面要做好推动,对全院一体化做好表率,做忠实的拥护者,加强与各个业务所的联系。加强机理方面研究,进一步提升成果显示度。四是重视安全环保管理特别是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必须严谨细致、执行到位,对高温高压、危险试剂等严格管理。 

胡宗全指出,无锡所上下快速有力地推进优化调整,职责定位把握准确,各方面工作思路清晰,精神风貌保持了良好态势。他要求,要加强全院勘探一盘棋,在重大勘探开发需要时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创新工作,围绕油气勘探的关键问题开展要更加聚焦,进一步思考如何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思考盆地战略选区评价的理论完善和技术升级,强化矿权研究和支撑力量,加大海域的地质研究和勘探支撑;要加强基础前瞻研究,做好氢能,氦气等前瞻性研究;要加强学术交流,重视总院和无锡的轮动,充分利用无锡的实验室平台及区位优势,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叶卫东对无锡所党建工作成效表示肯定,指出下步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重点落实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让科研人员把精力更多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二要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三要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把科研人员的冷暖放在心上。 

与会专家、院职能部门及相关业务所负责人对无锡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石勘院与江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郭旭升对江南大学在仪器研发、基础研究等方面对石勘院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强强联手,充分发挥石勘院的资源条件优势和江南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基础研究、高温高压仪器研制等方面的进展推动实际应用,解决生产中的复杂问题,拓展学科方向。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感谢石勘院长期以来对江南大学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意向,希望双方能够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战略合作成果,用心努力做好后续合作项目,助力石勘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夯实大学教育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社会职责。 

郭旭升一行还到无锡所滨湖基地、惠山基地调研,参观了实验室,就二期建设、项目公司建设、安全环保等有关事项提出要求。 

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院各级专家、相关人员,无锡所有关院级专家、所长助理、副总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郭旭升讲话 


副院长、总工程师胡宗全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卫东讲话 


调研会场


签约仪式 

参观实验室

信息来源: 
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