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4月14日,中国石化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在京召开2022-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深部地质与资源效应”学术论坛。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宗全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8位国内知名企业与高校专家做学术交流报告,报告内容包含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准噶尔盆地等多个叠合盆地深部碳酸盐岩、碎屑岩、页岩成储机理与成藏富集机理、深层裂谷体系对油气控制机制、咸化湖盆烃源岩成烃与全油气系统、深层氦气、地热等非常规资源富集分布规律与开发前景等方面。胡宗全代表重点实验室做“盆地深部多类型储层发育机理”大会报告。 

重点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详细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重点工作、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与2023年工作计划。与会院士、领导、专家对“深部地质与资源效应”面临问题与挑战,以及如何打造“站位更高、特色鲜明、技术过硬、应用较强”的重点实验室提出了建议。 

胡宗全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和发挥的生产支撑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充分聚焦深部构造、深部储层和深部资源,实现了产学研交叉交流,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重点实验室要站位高,以国家能源需求为导向,打造原创技术性策源地;二是将深部多类型资源穿插有序勘探开发,实现纵向贯通;以三个基地问题需求为靶向,瞄准关键问题,加强基础研究、理论创新、产学研一体化,实现横向拓展;三是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牵头组织中西部深部资源项目群,与共建单位紧密合作,推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创效;四是加快更新编制重点实验室三年、五年规划设计,做好顶层设计,助力中石化深部资源勘探开发。 

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6月挂牌成立,由我院牵头、西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分公司、新星公司共同组建。本次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献华院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分公司、新星公司和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相关领导、专家、技术骨干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本次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2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