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升参加中国石化油藏地球物理二十周年技术论坛

4月24日,中国石化科技部主办、胜利油田分公司承办了中国石化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发展二十周年座谈会暨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发展论坛。集团公司老领导牟书令,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石勘院院长郭旭升院士、李阳院士,胜利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牛栓文出席会议。 

油藏地球物理技术以岩石物理为基础,以高精度三维地震、多波、井中地震、时延地震等地球物理技术为手段,综合动、静态及油藏工程等资料,建立地球物理信息约束的确定性油藏模型,对油藏进行精细描述和动态监测。 

大会回顾了以胜利油田为载体的中国石化油藏地球物理技术20年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技术成果与油田开发实效,展望了中国石化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发展的方向及愿景。会议共有13位专家学者作技术报告,包括国内外知名学者王仰华、李向阳、王尚旭、印兴耀、黄旭日等。我院地球物理所刘喜武专家作“页岩油气关键甜点要素地球物理预测技术研究进展”报告,地球物理所青年技术人员张丰麒获“油藏地球物理研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郭旭升结合国内外油藏勘探开发实践,介绍了油气勘探面临的重点攻关领域,深入剖析了页岩油与气、深层超深层、邻源地质体、走滑断裂带、深层煤层气、深部地热能等领域的地质特点、勘探进展及发展趋势,针对各领域进一步高效勘探开发面对的地球物理关键难题,从地震采集、处理、解释等方面探讨了后续攻关的重点方向,并号召强化基础研究,重视原创技术策源地工程,通过基础研究不断深化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油气勘探开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 

牟书令充分肯定了中国石化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发展20年取得的成就,鼓励油气勘探开发从业者在今后的关键10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所作为。建议油藏地球物理工作厘定新的计划与目标,与国家发展、集团公司发展结合起来,聚焦深层超深层、页岩油气等重点领域,贯穿油气发现与开发全过程,加强地质、物探基础理论研究,扎实试验分析,不断壮大油藏地球物理团队建设,营造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来自中国石化科技部、油田部、石勘院、物探院、地球物理公司、12家油气田分公司,以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150余人参会。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石勘院院长郭旭升院士讲话

会场

信息来源: 
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