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成功申报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

5月9日,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成为“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之一。 

成立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是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推动能源科技进步的重要举措。碳酸盐岩是全球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也是“双碳”目标下不可替代的能源选项。随着勘探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该领域面临着诸多新的理论难题和技术瓶颈。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将从国家资源战略需求出发,聚焦海相碳酸盐岩勘探开发工程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工程实践等,对推动国内油气生产实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的牵头单位为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了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近年来,中国石化针对国内外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需求,持续开展碳酸盐岩油气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支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科研队伍,创新发展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形成了缝洞型油藏和高含硫气藏开发技术体系,已然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的领军者。 

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做好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共建共享机制等,努力建设成为我国石油上游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体,直接为我国复杂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服务,形成我国石油企业国际化的智力支撑平台,增强我国石油企业参与国际油气资源竞争的能力,力争成为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碳酸盐岩油气原创理论技术实验室,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信息来源: 
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