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参加中国石化深层、常压页岩气技术交流会

近日,中国石化在重庆组织召开深层、常压页岩气技术交流会。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郭旭升参加会议。 

会议共安排17个主题报告围绕中国石化深层和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成果及下步攻关方向进行交流,同时开展地质压裂、钻井提速降本两个专题讨论。非常规油气研究所、天然气研究所代表石勘院做了《海相页岩气研究进展及勘探方向》和《深层页岩气气藏工程与压裂工艺技术进展》的主题报告,围绕国内海相页岩气研究现状、深层页岩气气藏工程和储层改造技术发展现状做了详细汇报,并指明了下一步攻关方向,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认可。 

与会专家充分交流、深入讨论,对中国石化深层、常压页岩气领域取得的阶段成果认识进行了系统总结,梳理了现阶段存在瓶颈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深层、常压页岩气资源潜力、分布特征和富集规律,明确了一批近中期规模增储上产阵地与有利目标,明确了现阶段工程主导工艺技术体系、地质工程一体化结合方向以及制约效益开发的主要问题。 

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分层次组织好深层、常压页岩气攻关,确保完成页岩气十四五储量、产量目标,要组织好超深层页岩气攻关和外围新区探索,培育中长期规模增储上产阵地。二是要解放思想,夯实基础研究,要深化深层、常压页岩气机理与甜点评价研究,加强物探预测技术攻关,加强基础资料录取并建立成果交流与共享机制;三是要抓好工程技术攻关,不断迭代技术升级,要加强钻井工程工艺、压裂工程工艺攻关的攻关及效果分析,并强化工程工艺示范引领作用。 

集团科技部、油田事业部、江汉、华东、西南、勘分、工程院、物探院、石油工程、经纬、石化机械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的特邀专家参加。

信息来源: 
202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