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召开HSE委员会2023年度5月份工作会议

5月31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HSE委员会2023年度5月份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郭齐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院长王光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卫东出席,安全总监孙冬胜主持会议。 

安环生产部代表院HSE委员会作近期我院HSE工作汇报。 

郭齐军指出,安全环保无小事,全体干部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集团公司最新颁布的《中国石化事故事件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要对发包单位追究承包商事故的同等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严抓狠抓承包商管理,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确保为我院服务的承包商安全平稳、依法合规开展工作。 

郭齐军要求,针对下步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抓实HSE管理体系,各要素主管部门要做好并掌握所负责要素的工作进展,用体系化思维破解安全生产难题。二是要健全全员 HSE 责任制,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切实把HSE职责落实到每个岗位,做到责任清晰、要求具体,切实推动HSE管理体系在我院落实落地、有效运行。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谁的业务谁承接”、“谁制定、谁宣贯”原则,全面完善本业务范围内的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制度宣贯力度,将制度要求落实到基层管理中去,塑造“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 HSE 文化。四要严抓风险识别与隐患治理,加强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推动隐患整改治理清仓见底,要以最严的标准遏制承包商事故发生,加强现场督查检查,做到检查工作不瞻前顾后、考核奖评不平衡左右、通报问题不避重就轻、事故处理不灵活变通。五是要持续抓好“三基”工作,把精力向基层集中、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投入、力量向基层聚集,把员工安全培训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及有效性,切实提升员工防风险保安全的能力、打造高素质一流人才。六是要提升绿色发展的能力,在扎实推动石勘院绿色企业复核工作的基础上,严密防控环境风险,严防政策性风险、突发事件风险、违法违规风险,确保不发生环境事故、事件。七要加强员工健康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健康战略,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加强高科技劳防用品配备,着力提升员工健康管理。 

王光付要求,在HSE工作方面,一是要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强化年统一要求部署,以我院《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方案》为指导做好各项HSE日常工作;二是要强化HSE领导引领力,全面推进岗位安全责任制在我院落实;三是要持续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将体系思维贯穿到管理制度等日常工作中;四是要做好风险识别与管控工作,加强科研过程的变更管理;五是要持续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四不两直”检查常态化,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六是要严抓承包商管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梳理承包商资质并加大对施工作业等现场的检查力度;七是要强化“三基”管理与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安全培训;八是要做好劳动用品配备和员工健康工作;九是要做好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十是要做好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在绿色环保工作方面,一是要做好我院绿色企业复核工作,二是要加强危险废物和危化品的管理。 

各管理部门、科研单位负责人和安全员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