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获集团公司企业法治建设先进单位

日前,集团公司召开2024年风控内控和法治合规工作,会议表彰了企业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获得企业法治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是获得该荣誉的20家单位中唯一一家科研单位。 

2021年,石勘院全面启动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搭建起以《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意见实施方案》为“根”,以《诚信合规手册》和《合规管理细则》为“干”,以专项制度规范和业务合规指引、法律法规清单、行政许可目录为“枝叶”的制度体系,合规管理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基本建立组织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完善、业务流程规范、工作机制运转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 

作为中国石化在国资委备案的32家法治建设重要子企业中唯一的一家科研单位,石勘院法治建设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石勘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工作,依法治理不断推进,重大项目法律保障更加有力,法律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律师队伍得到壮大,“大普法”格局不断巩固,积极参与国家立法,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切实落实。 

多年来,石勘院法治合规工作始终发挥领导重视、总法律顾问统筹、专业人员能力素质强等优势,为石勘院科研管理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保证了石勘院依法合规经营。石勘院自2004年集团公司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以来,第一批配备总法律顾问(由主要领导兼任),2014年第一批实现总法律顾问专职化,2018年率先将法治、合规、制度、内控、风控等职责统筹于一体,发挥工作合力,持续打造制度、合规、内控、风控、法律“五位一体”法治工作格局。石勘院法律人员、制度管理人员、内控风控管理人员均为总部各专业领域专家组成员,在法治建设、制度建设、内控风控建设等专业领域均发挥了应有作用。 

院有关全面风险管理、法治研究、科研体制机制建设等管理成果,分别获得过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项。石勘院2022年被评为集团公司“2019-2021年内控风控先进单位”,2021年院总法律顾问被评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法律事务先进工作者”称号。2023年,石勘院获集团公司“‘十四五’企业法治建设中期调研督导及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A+评价。

信息来源: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