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中石化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1月30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作为国家科技部批复建设的重要创新平台之一,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中国石化。11月27日,该实验室建设实施运行方案研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石化上游首个进入“国家队”的重点实验室,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步入建设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总地质师、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永生说,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石化在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实验室为中国石化页岩油气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搭建了更高端的支撑平台,将为实现国内页岩油气规模经济开发和分享国际页岩油气资源,提供有力的理论与技术支持,必将有力推动我国页岩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

中国石化副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该实验室主任金之钧说,实验室将发挥中国石化的优势,紧紧围绕页岩油气形成理论与勘探技术、页岩油气流动机理与油气藏工程、优快钻完井与储层改造技术开展创新研究,以国家油气战略目标为己任、紧盯石油科技发展前沿,在海相页岩气和陆相页岩油富集理论和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工程领域取得系列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吴莉) 

信息来源: 
2015-11-30